今天下午前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要觀賞
澳洲合唱指揮/作曲大師Stephen Leek指揮大師班,
大師班約莫在14:30開始,比既定時間延誤一小時。
所以我就先行和建為、睿欣到音樂廳的
後排座位坐著等待大師班的開始。

在這之間有筱君、欣惠帶領,也看到敬雲、哲儂等熟悉人士,
在此時,前排座位正由坤輝學長帶領
2009福爾摩沙臺灣青年合唱團的成員在背譜訓練當中。
為什麼要背?因為Leek的指揮手法每一次都不一樣,
所以必須要用眼睛去看指揮,如果這時邊看譜邊看指揮,
我想可能就來不及了!

或許有人會問,每一次都不一樣這樣專業嗎?
以我的觀點來看,Leek他是忠於音樂,
每一次對於音樂的想法會不一樣,
而這種想法卻是細緻的部分,處理手法會不一樣,
當然每次指揮就會不一樣。
Leek說:指揮有十大要點,
而這十大要點我覺得對於指揮來說非常重要。
因為他將指揮的要領從頭到尾都包含這十點裡面。
蘇老師也曾說:享受當指揮的樂趣!享受唱歌的樂趣!
這就是Leek的第十點:enjoy!

接下來就是大師班,不過我知道的人有宇光學長,
不過學長在指揮的方式太過於著重拍子,而忽略音樂本身,
所以Leek跟學長說:跟這音樂走!我想這是很難的,
但如果學長可以做到,我想學長你真的就成功了。加油!

晚上和建為觀賞澳洲之聲合唱團與
指揮/作曲大師Stephen Leek的演講音樂會,
由Leek和團員輪番上陣解說樂曲,再由翻譯翻成中文。
晚上我是第一次觀賞澳洲之聲合唱團和 Leek的演出,
我只能說,合唱團從頭到尾是背譜的,
所以就印證我前段所說的:
為什麼遇到Leek指揮就必須要背譜的原因。
本場演講音樂會有Leek的作品,也有其他的!
可是Leek在指揮的時候可以看到對音樂的態度
以及指揮和音樂的結合,我覺得這很重要。
就作曲角度來說,Leek也是作曲家,
他對於音樂的態度如果是粗淺的,
那麼寫出來的作品一定會沒有深度。

我和建為在中場休息時間討論Leek的作品,
一致推崇Leek所創作的。我覺得這是毫無疑問的!
不是說只要是外國的就很厲害,而是他真的有東西,
也非常有誠意帶到臺灣來分享,像今天的音樂會,
雖然是對內性質成分居多,但是我覺得用甚麼態度去面對,
用甚麼態度去處理,我想這都是很重要的。
作曲也不就是這樣嗎?雖然現在還在學習當中,
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的。
雖然現在還沒有看到成果,
但我為自己許下諾言,我一定會達成的!

音樂會後是2009臺灣青年作曲比賽頒獎典禮,
我也是其中的獲獎一員,從Leek的手中接下獎狀,
我非常開心,因為我看到Leek對於我們這些作曲的鼓勵,
讓我非常感動。星期一下午有一場作曲講座,
是由Leek主持,我會去!
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對於學習資源的應用以及態度。
就像我剛剛所說的:這是一種對於音樂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