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的第一篇札記已經過了七天,
算算時間,我在屏東故鄉枋山的日子已近半月。
回想這半月以來,說實在的,
我還是覺得本週過的比較充實。

本週我跟家人到芒果園工作,
替芒果樹進行「灌頭」(意指注入養分到芒果樹根部)
起初是每一棵芒果樹一桶水和養分的調合,
但是到了範圍比較大的果園,
爸爸就想到用「機器」來工作。
也就是說,不用彎下腰把養分水注入芒果樹根部,
而是可以挺直站著用「噴的」!
爸爸告訴我說:辦法是人想出來的,要多用頭腦。

其實我今天之所以可以大學畢業,甚至活到今天,
有一大半以上功勞全部都要歸功於芒果。
因為芒果必須要用耐心以及愛心去培養,
所以不管是從一開始的「灌頭」,
甚至是替芒果樹噴農藥,以免葉子被蟲吃。
還要不定期的注意土地的雜草,
草堆太高時還要噴農藥殺死雜草。
甚至還要替芒果樹噴養分。
等到芒果長成時,還要替芒果「套袋」,
以免芒果被蟲吃,壞了市場行情。

這些採收前的作業可說是耗費時間、金錢、精力。
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犧牲,
每年的芒果採收,運銷到國家台灣各地,
甚至是國外,每一顆芒果都是果農用心培育出來的!
雖然可以看到芒果的生成品質有好有壞,
但是我們依舊要肯定農民的用心以及辛苦。

這是每年都要循環上演的工作,
我懷著感恩的心情,我親自去體驗。
唯有親身體驗,才會感受到農民的辛苦,
這一週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也過得非常的充實,
雖然只是替芒果樹「灌頭」,
是為其中一部分,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累人。
不過不管怎麼說,只要「心情愉快」接受,
哪怕再辛苦的工作,都能夠「愉快的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