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好:

展信愉快,首先聊表老師對於博仁的關愛之意,

讓我能夠在工作之餘還可以參與音樂系的合唱團練習以及表演,

對此我要向老師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其實這次寫信不只是要跟蘇老師說聲感謝之言,而是還要提出我的建言。

 

首先,昨天(19)我重回音樂系合唱團,看到學弟妹的表現,

我只能說,我很失望!絕大部分的問題就像我昨天課後跟老師聊天時談到,

為什麼BASSTENOR或女聲人這麼多,卻聽不到應該有的聲音規模?

想當然爾,就是一定沒有練習、有人沒有唱出來所致。

 

回想我93學年度(2005)進輔大音樂系以來,參加了合唱大、小團,

也跟老師您學習合唱作品研究,一直到畢業那一學期(2009)

我有幸能被老師在聲音上誇獎有進步,雖然不是完美,

但是我依然學的有收穫。


當時,不管是學長姊都會盡心盡力的將所屬聲部給練到好、帶到好,

而在演出、或是在老師您驗收時能夠唱的很好。

因為我們都知道老師您雖然上課時輕鬆,

但是同時也正在進行嚴格的要求!

老師對於聲音的品質要求這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積極的唱到好。就像是:


一週內找一到二次的時間集合聲部來練唱,也請學長姊來指導,

這也就是為什麼上課唱課時我們都有自信心,因為我們有準備!

 

然而一屆畢業,就象徵新生要進來了!

但是新氣象的期待卻是讓我覺得相當失望,

而且歷經數屆以來的學弟妹(現在變成學長姊),

卻也看不到認真帶領學弟妹在合唱這一塊,

因為就像老師說的:他們不喜歡!

所以每次上課就擺爛、打混摸魚。


老師,當各聲部帶開練習時,你知道BASS聲部有多混嗎?

連研究所學姊都說不想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了!

 

這些話我聽起來真是感慨,虧我還曾經待過這個團、這個聲部!

但是兩年多沒有回來合唱團,聽到、看到的敬然是這樣的表現,

學長都已經回來合唱團,卻看到這樣的結果,

這怎麼不令人難過?令人遺憾?

 

老師一直想要提升表現力,就是要使出一些手段,

看看會不會有人肯去做?譬如:背譜、叫出來唱、團體表現等等......,

這些都是很好的手段,但是學生似乎沒有在害怕!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才會造成快要演出還唱成這樣,效果怎麼可能會好?

 

我們的音樂會雖然會請別的合唱團來支援,但是終究還是支援!

主力都唱不好了,還要支援來覆蓋我們的缺點,

請問老師,這樣是不是非常丟臉?

今天老師在教學指導上面我們大家都是非常肯定的,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有自覺,

就是不會讓老師您失望,雖然有時候也是會,

但是我們至少會去檢討,下次演出要唱的更好,

而且一次要比一次進步。

 

 

老師,我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這些被動的學生能夠知道

自己還在合唱團裡面是很幸福的,

我在職場都不見得有機會、有時間去練習唱合唱,所以我很羨慕,

我也非常珍惜這一次的機會,雖然我不是輔大音樂系的在校學生,

但是我以我母校音樂系為榮;以母校音樂系合唱團為榮,

就是因為不要讓合唱團弱化掉,所以我再此要強烈建議老師:

一、考試制度。舉凡:筆試、報告、上台演唱等等......

二、不及格的實施。藉此剔勵拿到不及格的人要學會重視合唱課,

      不要只是想來混學分的。

三、觀察。每堂上課老師可以觀察學生的認真以及重視度,加以評比。

四、分部訓練的落實。藉分部聊天打屁,毫不認真練習,實施評比。

五、音樂會後繼續實施上課。以往都有停課之經驗,希望老師能持續下去。

六、強烈的鐵腕。這是振興合唱團,讓大家去重視,凝聚向心力。

七、改正錯誤觀念。為什麼我是xx主修,就一定要唱合唱,

     交給聲樂組唱就好啦!等等想法。

八、系上的長官一定要知道自己系上學生對於上合唱課的心態,

     不是只想要混學分而已,若是這樣根本連意義都沒有。

 

以上七點的建言,雖然只是單憑我到團一次以及在

二位學弟知悉情況分享之下寫成。

但是音樂系沒有倒,合唱團就會繼續存在,

為了往後的音樂系合唱團能夠再現往昔的盛況,

並且持續光熱,希望老師能夠參酌建言,思考看看,就看老師您囉!

 

敬祝老師

平安喜樂

 

 

 

 

 

 

 

作者為前輔仁大學音樂系學生、現任系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