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博仁札記第50篇,

而這一篇我就要來跟各位分享一下生命的過程。

 

上週六,我前往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參觀:

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 The Cycle of Life的展覽,

這些都是由大體老師捐獻自己的身體,

從骨骼、器官、神經、肌肉、全身,

以及胚胎、懷孕、生長過程,還有疾病的身體器官,

赤裸裸的呈現在我的眼前,這不是假人,這不是模型,

這是真的人經過塑化而成,什麼是塑化?

 

「塑化」技術是著名科學家Gunther von Hagens所發明。

塑化是一種保存解剖標本的方法,藉由它展現藝術解剖學的境界。

經過塑化處理,大體變成了令人驚奇的塑化解剖型態,

讓一般人看見前所未見的人體結構。


第一道程序是將福馬林經由動脈注入人體以防止人體腐化。

福馬林能消滅細菌並且停止組織的腐爛。

使用解剖工具除去皮膚,脂肪和連結組織,以做成個別解剖標本。


第二道程序是替換填充物質,這是塑化過程的重要步驟,

把矽膠之類的反應性聚合物強力注入人體,

以取代之前的丙酮。為達此目的,必須先把標本浸泡在聚合物溶液,

放進真空槽,除去人體中的丙酮,讓聚合物滲透每一個細胞。


最後一道程序是把標本固化。依聚合物的使用而定,

利用氣體,光或高 溫來固化。


以上是塑化的過程。相信各位看了都應該感到畏懼吧?

或許有人覺得很噁心,但是這些都是你我都有的身體!

大體老師捨報之後,捐出大體提供後世研究,

我們應該要存著感恩的心去感謝這些大體老師提供教材給我們認識。

這是有別於書中的圖片,真的很精采,也很有教育意義。


其中我看到胃這個器官,就想到我外公的病況,

外公也是因胃的疾病困擾著,所以我看到胃的器官真的非常難過,

心中五味雜陳。還是希望外公可以恢復健康!


再來就是肺部,有吸菸的人肺部會變黑,但是都是看圖比較多,

我所看的是活生生的器官,經過塑化之後展示出來,

我相信圖片沒有造假,因為真實的就已經是這樣,

所以奉勸這些吸菸的人們,如果你們還有自覺心,

請開始試著戒菸吧!


50篇的札記象徵第51篇的到來,

雖然這是代表我的週記心得,

但是我願意把我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大家,

這是一個開始,也是持續寫出一種感想、一種理念,

希望大家能夠有所共鳴。

 

這一篇的生命心得,與您分享,

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健健康康,

共勉之。






塑化方法的敘述取材自:

http://www.bodyworlds.com.tw/plastinati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