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前往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系參加

基督宗教與音樂國際學術研討會,這是我社會在職以來

首次前往參與的研討會。或許有人會認為:

休假不休假跑去參加什麼研討會?

其實我覺得真的有其必要性。

 

其實我自從念輔大以來,對於天主教會產生樂趣,

至於是那些樂趣呢?就是天主教的禮儀、音樂,

甚至歷史、政治、外交我都非常有興趣去加以認識,

但是基於在職原因,無法詳加研究,

所以只能靠著參加研討會,吸收知識養分。

 

我常常跟同學說,你身為輔大人,

對於輔大的歷史以及與教廷國的關係,

還有教廷國的歷史淵源等等,都應該要略知一二。

因為這就好像是自己的家一樣,不去認識它,

只知道自己專業學識是不夠的,

這樣也枉費念輔大的意義!

 

教會音樂是輔大音樂系每次都會接觸到的,

正因為輔仁大學是宗教學府,

是臺灣天主教位階最高的學校,又稱為:宗座大學!

在音樂系凡是研究、演唱的歌、課程,都脫離不了宗教氣息。

而這樣的意義就是要讓學生多認識一點教會音樂,

因為它是好幾世紀以來傳承至今的寶物,真的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家裡是敬拜神明的,但是我對於任何宗教都是敬重,

我雖然不是天主教徒,但是我很喜歡天主教的禮儀、音樂、歷史,

像是今天的研討會,有講到聖詩、詩歌、禮儀聖樂等等,

這些都是值得去認識研究的,天主教在臺灣要如何落實?

 

讓天主教在臺灣能夠有自己的風格、自己的路,

這是很重要的!不單只是因為我們是臺灣人,

更要知道西方宗教傳到台灣來的意義,

以及轉型成為屬於臺灣自己真正的風格,

所以除了不斷的吸收,而且還要永續的傳承下去。

 

人人都有自我選擇信仰的自由以及權益義務,

所以宗教之間要彼此互相尊重、包容。

 

學習不同宗教,就是多一份知識的吸收,

學習不同宗教,就是多一份心靈的安慰。

 

因為,宗教信仰起源於心,只要願意去接觸,

就會有生生不息的泉源湧現,

今天這幾場的研討會我收穫很多,

也謝謝輔仁大學音樂系所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希望與會人士能夠有收穫滿滿的一天。

感謝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