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 / 聲部練習狀況

時間:2011 / 05 / 04  12:30

對象:男生聲部

主旨:0515輔大音樂系音樂會,

針對男生聲部不熟之處加以練習。

 

進展 / 成果敘述說明:

BASS聲部練習狀況態度不佳,本人基於身為前合唱團BASS聲部學長,

而且也參與這次的演出,對於合唱團的進度也十分感到憂心,

尤其是男生聲部。這次的練習本是蘇副教授交代研究生前去指導,

但是該生因為當天家裡有事,不課前來帶領男生聲部練唱,

因為我還是要以公司為重,不能時時刻刻盯著他們,

所以我就委請該團二位學弟代替我前去帶聲部練唱,而且我也交代

二位練完之後跟我說一下狀況以及進展。

 

 昨晚(4)我等三人於網路小型會議討論,我預想的狀況終於還是發生:

首先就是練習狀況人沒到齊,甚至有大一的學弟直接嗆說

為什麼Tenor不用練習,請先回去把Tenor練好再說。

如此態度在小型的練唱就這樣了,而大型的混聲四部團練還能唱的很好?

甚至還有自以為唱的很好的就想要提早走,唱得好可以輔助其他唱不好的,

積極提升能力,為什麼這麼自私?

 

學弟還問他們說你們劉神父的聖樂作品在唱的時候有沒有問題?

結果他們回復的答案竟然是:就讓神父皺眉頭就好啦?據學弟的說法,

這句話應是大四學弟所說的。

 

本來可以利用更多的時間練習,結果竟然練不到1小時就草草收工,

二位學弟就轉至Tenor聲部練習,他們說Tenor聲部雖然心不在練習上,

但至少有要求就會肯去練習,反觀Bass聲部,

自以為歌詞都會唸,旋律也OK但是曲想速度竟然是慢速度的練習,

當然可以唱得好啊!不然如果照演出的速度來看,

豈不又沒有聲音了?


評論:

做人要識時務,剩下不到10天就要演出了,以前再我那時候,

剩下10天的情況是很熟悉了,但是蘇老師針對細部模唱以及叫人出來唱,

當作是驗收評比。可是現在卻因為整體沒有很熟悉,

所以蘇老師還是一直要將全團練好,加上時間關係,相信他自己也很緊張。

然而我相信二位學弟是不會騙人的,聽到這樣的話、這樣的狀況,

甚至這樣的態度,難道不會心寒嗎?

 

他們總以為打混到畢業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輔大音樂系管我什麼事?但是卻沒有想到,

演出視同招生宣傳的一部份,如果表現的亂七八糟,誰還敢來唸輔大音樂系?

今天我身為音樂系友,就代表我身上背負著輔大音樂系的光環。

如果放任他們這樣在降低音樂系的格調,憑什麼我就要背負一個這樣的光環?

誰要還我當初我對於輔大音樂系的憧憬?

 

我講容易一點,今天輔大音樂系是靠歷屆系友、

師長共同打下這片好名聲,所以光是這一點,我就有這個資格去評論這些!

雖然系務我管不著,但是批判建言我總是相當直接以及事實陳述,

希望主任可以諒解。我說過,心態會決定一切,果不其然,

 這樣的心態在小地方就稱霸了,未來在軍中、甚至社會一定會過的很不好受。

我在軍中學習如何改正自己的心態?

如何培養適應能力?甚至於如何養成領導統御能力!這些都是收穫良多的。

 

 

做給你看請你試試看用鼓勵、耐心去引導反覆學習自己可以勝任。

 


這是現階段國軍教育的最高準則,不管是學校、社會都適用此準則。

如果命令可以貫徹,就不會這樣了!但是學校不是軍隊,不能用命令去綁住學生,

只能以勸說、考試、評比來施做。講到這裡,我相信主任應該瞭解到要怎麼做了吧?


應該要實施鐵腕的時候了,唯有這樣才能夠讓他們知道音樂系不是那麼好混的!

不只有實力而已,而且還要有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