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說明:(日本時間)

09:35 東京下禢飯店出發

09:45 抵達目黑財團總部

10:00 世界講師論壇發表討論會議

18:05 世界講師論壇大會臺灣代表最終預演

18:40 參觀財團本部中心(目黑)教室

20:50 返回下禢飯店

 

 

見學有感:

上回想說第一次前來財團總部,覺得相當具新鮮感,

沒想到今天又要去,而且還是一整天!

不過今天的課題就是世界講師大會的分組討論,

我們與馬來西亞、泰國、加拿大、韓國、法國等國

一起共同討論發表,這也是我首次參與國際性的會議。

 

有時候我曾經覺得外文能力的養成並不是那麼重要,

雖然家父家母都叫我好好學習,至少多了一項外語能力,

將來面對外國人,或是出外去玩,也可以溝通無阻。

但是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中ㄓㄨㄥˋ猴」,

總之就沒有好好的學習。

 

但是自從來到YAMAHA,看到公司好多人外語嚇嚇叫,

才開始有了自覺,英文能力不是備品,

而是一個很重要的樂器,非得要學會不可!

所以我此行看到總部直屬長官的外文能力,

或者是在食事店、鞋店等商家的外文能力,

我當下回想,早知道......

 

其實,外文很重要,眾然皆知,拚死拚活也要認真學習。

這是我給我自己在這間公司的自我要求!

因為這也是我最害怕的一點,

語言不通,又要報告、參與這樣的討論,

萬一外文不好,就會被拿來討論,

如此的出差也就沒有意義,全程「當啞狗」!

 

方才花了三段落檢討自己的外文,現在回到正題,

其實各國都有關於指導的獨門絕招,

但是真正要參照指導手冊上的SOP去執行,

我想其實真的很拚!課長跟我說過,

指導手冊是死的,指導手法才是活的。

老師要如何運用基本式達到活化的效果,

這是需要運用智慧去處理的。

 

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質,當然每個國家也會有所不同,

從國民生活水準,教育水平,還有家庭生長環境,

都會影響到幼童成長之後的型,

所以藉由這次的討論,看到各國不同的文化、教育、

背景、人文、環境等因素,就會發展出很多不一樣的結果,

當然因為不一樣,所以指導手法也一定會不一樣。

或許這些資訊不見得是非常吻合守則要項,

但是它卻是帶給我們更多現實面向指導法,

從影片、抑或是PPT資料所呈現的,

都是一部非常好的指導法,這才是活的,這才是值得研究的。

 

我們可以從別國的指導手法作為借鏡,什麼是不好的?

甚麼是好的?而各國這樣互相交流之下,

獲得的資訊何其多?有些國家甚至將不好的提出來,

藉此也讓各國去思考,自己國家也有這樣的缺點嗎?

所以這樣的論壇對於我來說,雖然專有名詞的出處就是指導書,

但是要如何去活用這樣的指導手法,就仰賴研修時,

不斷的從中修正(再修正)、嘗試、教學,

而不只是到前面指導一下就好了。必須要將研修的內容、精隨,

帶到教學上,每一次的修正,每一次的嘗試,

都會使經驗值越來越豐富,這也就是定期研修的目的。

 

今天的討論會議收穫滿滿,藏在我心中的不僅僅是豐富的資訊,

而且還是一個自我惕勵向前的目標還有自我的期許:

 

那就是:「外文能力」。

(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