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四月七日,看起來是平凡無奇的日子,

但是在23年前的今天,臺灣偉大的民主鬥士:鄭南榕,

以自焚殉道的方式,結束一生。

以下簡單介紹鄭南榕的生平事略,

部分全文摘自鄭南榕基金會簡史。

 

鄭南榕出生於一九四七年,也就是發生二二八事件

的那一年,那個驚悚的年代深深影響鄭南榕的一生;

在其第一次求職的履歷表上,他這麼寫著:

「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

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在日據時代來台的

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二二八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的

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

後來他之所以強烈主張台灣獨立,並且不惜以身殉道,

都和二二八事件有關。

 

他認為:「第一、台灣要走上民主政治的話,一定要先

破除國民黨的統治神話;台灣只有獨立,才可能真正民主化,

才可能真正回歸人民主權。

 

第二、二二八事件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中國與台灣兩地

經濟、文化、法治、生活水平相差太遠,強行合併,

悲劇自然發生。現在,這種情況再度發生於海峽兩岸,

只有台灣獨立,才可以避免另一次二二八事件。」



鄭南榕讀完宜蘭初中後,負笈台北就讀建國中學,

畢業後考上成功大學工學院。但他發現自己對哲學性、

思想性的探索極有興趣,隨後就重考考上輔仁大學哲學系,

第二年又轉學台灣大學哲學系,後來因拒修「國父思想」

課程,放棄了畢業證書。

 

鄭南榕讀哲學,專攻邏輯,因為他認為那是一門明辨真偽、

因果、是非,沒有曖昧矯飾,難以妥協,執著無畏的科學;

他也信仰古典自由主義,更堅持個人的尊嚴,

和其價值的追求;他常說:「我是一個行動思想家。」



一九八一年,鄭南榕開始幫「深耕」、「政治家」

等雜誌寫稿;他常常跑到立法院旁聽,一坐就是一整天,

他把立法院當作觀察政治、研判新聞、報導寫作的教室。

一九八四年初,鄭南榕為了辦雜誌,而到處收集

大學畢業證書,並向新聞局登記為發行人,

 以作停刊時的備胎之用,為了對抗當時的警備總部的查禁、

沒收和新聞局的停刊處分,他總共登記了十八張執照,

又逐步建立印刷、裝運和行銷網路,

以不計血本的擔當按期出刊。

 

一九八四年的三月十二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的自由時代系列週刊誕生了,在驚濤駭浪和危疑震撼下,

自由時代週刊,一直到鄭南榕自焚後半年才結束,

總共經歷了五年八個月,出版三0二期;

自由時代週刊不顧國民黨的言論箝制,

揭發許多當時的政治黑幕,客觀忠實報導,

也因此創下被查禁和停刊次數最多的記錄。


一九八六年起鄭南榕突破當時的政治禁忌,

開始強化自由主義的信念與行動,

他策劃推動了當年的五一九綠色行動,

他帶領群眾在龍山寺集會,以抗議戒嚴三十九年;

一九八七年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會,

並在台灣各地遊行演講,要求查明二二八事件真相,

平反冤屈,與族群和解;一九八八年與

「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共同發起

「新國家運動」,全島行軍四十天。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六日在台北市金華國中一場

公開演講上,鄭南榕意氣風發的站在台上,

痛快大聲的說:「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一次又一次,在每個公開演講的場合,

鄭南榕站在萬千群眾面前眼睛閃著光說

「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自由時代周刊刊登

「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隔年一月二十一日,

鄭南榕接到第一張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

他為了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理念,

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

一月二十六日起開始自囚於雜誌社總編輯室內,

他在總編輯室桌下擺了三桶汽油,

用膠帶黏著一只綠色的打火機,

並在雜誌社內外構築工事,

由各地前來支援的義工日夜駐守,

防範軍警強行拘提。四月七日清晨,

國民黨重兵壓境,軍警荷槍實彈、重重包圍,

強行攻打雜誌社,鄭南榕反身進入總編輯室後,

熾烈的熱火猛然冒起,

鄭南榕在自囚總編輯室七十一天後,

為堅持的自由思想殉道了。

 

至今23年,我們享受言論自由的果實,

同樣的,我們也會在這一天,

向您致敬!

 

南榕仙,安息吧!

(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