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是臺灣音樂界的一大盛世,
同時也是各家搶的你死我活的一個獎。
看到入圍者在獎項開出來之前的緊張,
以及開出來之後的幾家歡樂幾家愁,
都是整場頒獎典禮最重要的一環。

話說今年是金曲獎第20屆舉辦,
我當然不能錯過囉!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前往頒獎典禮現場,
也看到了頒獎典禮的每一個步驟、流程、
甚至還有讀秒到數,以及暗示等等,
這些都是電視上看不到的,
也是頒獎典禮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但是我對於在頒獎典禮進行中有人仍然繼續走動,
感到十分遺憾。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雖然是頒獎典禮,
但我會當作是一場音樂會一樣,
音樂會進行中有人會這樣走動嗎?
而且票券後面的注意事項第六點很清楚的載明:

請準時入場,演出中不得隨意進出場,
為尊重所有與會音樂創作人,典禮結束前,請勿離席。

不過,我相信大多數的觀眾還是很有素養的,
因為這樣走來走去一定會影響其他觀眾,
而且就算你走也請動作小一點,
像本人就有好幾次被影響到,
所以本人對於這樣的情形實感遺憾!

頒獎典禮中令我覺得感動的是評審團獎以及特別貢獻獎,
因為就如同評審團說:
一位由體育轉戰音樂的校長,
用愛心、關心、細心、專心來培養孩子,
教導他們唱歌,使原住民的原生音樂得以借由合唱團發出聲音,
但我認為今天的合唱團唱的不好,
首先第一點、麥克風有爆音。第二點、礙於場地因素,
感覺唱歌的空間沒有打開。第三點、音準,我覺得
在和聲的地方並沒有準確,而且音準都是差一點點。
但是好的地方,就是音色。蘇老師說的沒錯,
原住民本身具備良好的聲音品質,
這是天生就有的。不過我對於獲得評審團獎的得獎單位,
真的是給予肯定,因為他們的勇氣、抱負、責任、心態,
造就臺灣原生音樂最重要的傳承典範。

再來就是特別貢獻獎。吳兆南大師!
吳大師是一位相聲家,而且畢生都在為相聲界付出心力,
讓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他對於相聲的執著,以及對後輩的提攜!
甚至將相聲藝術傳承下去。他說:

我當初說相聲,就是為了要活著;
現在我活著,就是為了說相聲。

這樣具有相聲界大師的封號,不僅獲得全體來賓的一致肯定,
更是吳大師用他畢生的心血對於相聲的付出以及栽培,
讓我看到不是每一位大師都是自我的,
真正能稱為大師,就是比誰的技藝傳承的多、傳承的久,
誰就有資格稱為大師!所以吳兆南大師,
你獲得特別貢獻獎真的是時至名歸,
不過請不要再把「評審團」講成「陪審團」了!

最後頒獎典禮結束,也像徵20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頒獎典禮
正式畫上句點。明年第21屆,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出席,
但我希望身為音樂人,都要有一個目標,
而且就是持續朝著目標前進,
我也是傳承者之一,同時也是被傳承者之一。
我站在傳承的道路上面,每一位學習傳統藝術的都是傳承者,
也同時都是被傳承者。看到前輩心苦的將功績建立,
後輩就要有一份責任將功績發揚光大,改革再造。
這樣子傳統音樂在21世紀、甚至更長的時間,
都能夠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持續發光發熱,
屹立不搖。

金曲獎20年,懷著一份愛與感恩的心情,
歡欣的離開會場,驅車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