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大在臺創建50週年音樂會之省思


首先,我對於能夠參與這一場非常重要的音樂會感到無比的榮譽,

並不是因為只有站上國家音樂廳而已,

而是熱愛母校、熱愛音樂系的一份誠心,並且將其表現出來。

而我最後一次參與母校音樂系大型彌撒音樂會是在2009年5月,

迄今剛好屆滿二年餘。在這二年的時光歷經多少學生的輪替?

多少學生的學級進任?而成就這樣的學風,這樣的規模,

讓我這位學長跟著大家站在一起的時候,

彷彿又回到了2005年秋進來輔大就讀的種種。


只是現在的我,是從輔大音樂系畢業的:校外人士。

沒有辦法完全共融這個大家庭,只能夠禮貌性的跟著大家互動,

所以說這一場感恩音樂會又再次牽絆起我對於輔大音樂系的那份感情,

也因為如此,我認識一些學弟妹,也跟著他們一起快樂的唱歌。

從他們的眼中我可以看到他們的稚嫩,也看到我自己那一年也

不正是如此嗎?

但是稚嫩總有一天也會昇華成為豐富經驗的人,

只是學長我比你們早變成這樣;是你們的借鏡,

也是學長應該要傳承的那份心。


本場音樂會我前往輔大音樂系與合唱團共同練習數次、

與交響樂團練習三次,從一開始質疑你們表現一直到演出完,

我只能說:你們更進步了!當然進步不是天然養成,

也不是資賦優異,而是要靠很多的反覆練習、震撼教育、檢討自省,

才看得到結果。學長必須要跟你們說,

有很多事情只要你們有一個自我認知,

那就是:自動自發學習。我相信一定還會有更多東西可以挖掘,

學長走過這條路,就不是在「話虎爛」;

我也坦言我至今仍然沒有挖掘很多東西,

所以現在才知道可惜。有一句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

就如同我現在這樣:早知道我就在挖掘多一點......。


學弟學妹們,學長非常正向鼓勵你們有著美好的在學生涯,

也非常肯定你們的努力。因為各位都有一顆榮譽之心,

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輔大音樂系。

但我不免也要「勉勵你們幾句」,

學習不能只是靠人家鞭策才會行動,

而是要自己去體會大學生的學習模式。

學長在輔大四年畢業下來,可以得証的學習模式如下:



聆聽。認真聽老師上課,並且要珍惜每一堂課。

提問。勇於發問,並且要打破沙鍋問到底。

分享。帶動小組、進而帶動全班的學風。

主動。主動思考如何有意義的過著每一天。

計畫。凡是都要擬定好計畫,依計畫而行,不虛度。

人際。大學生的人際關係一定也要兼修。

聽話。老師的要求是好的,一定要做。



這些都是經驗簡化成文字,短短幾個字,做到真的很難。

所以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好好的去當一位學生,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在這裡勉勵大家。


本來是想要寫這一場音樂會的感想,

但是我卻一直著手在更深層的期勉,

因為我相信如果沒有這些去堆疊,是很難看到所謂的成就。

我在前幾篇文章也提過,公開演出視同招生宣傳,

所以一定要發揮初平常的練習實力,在演出完全釋放出來,

如果平常練習七零八落,試想,演出的時候有可能會好嗎?

即使有可能,我想心裡也是會想著:走運!

人生有多少走運?與其沒有信心的走運,

不如好好深化耕耘實力,這樣也會安心。



今天這場音樂會幸賴外團支援,

在最後緊鑼密鼓的排練也看得出大家的認真,

從老師口中說出的讚美就是一種肯定,請為自己鼓掌一下吧!

音樂會的結束,象徵我對於輔大音樂系的責任暫終,

期盼有機會能夠再次與各位相聚,一起合唱的感覺真的很讚!

就我來說,能與你們一起唱歌、一起上合唱課,

學長真的很開心。



期待下次在相會,謝謝你!


我心中最驕傲崇敬的,


輔仁大學音樂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